服务贸易成为成都外贸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11-08

来源:国际商报


今年上半年,依托“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的重大机遇,成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探索服务贸易新模式,开拓服务贸易新领域,建立服务贸易新机制,培育服务贸易新动力,加速推动融合发展、跨界发展、延伸发展,为“成都服务”创造了打破传统地域和行业发展界限的“无界”空间,也为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夯实产业支撑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服务贸易取得飞速发展

        

2016年初,成都市获批西部地区唯一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2016年全市服务贸易额为840亿元人民币,占成都市对外贸易总额的23.64%,所占比重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上半年,成都市服务贸易额达393亿元,同比增长54.14%,这一增幅是今年上半年全国服务贸易额增幅(12.9%)的4.2倍。

        

据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的重点领域贸易顺差优势明显,如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总额为51.55亿元,同比增长37.20%,贸易顺差38.93亿元。而在人力密集型的传统优势领域稳步增长。建设服务进出口总额42.47亿元,同比增长25%,贸易顺差6.47亿元;维护和维修服务,进出口总额18.24亿元,贸易顺差4.95亿元。

        

据成都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成都市服务贸易企业总数2600余家。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排名前100家的企业占全市服务贸易总额的57.89%,已经成为成都服务贸易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美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老挝、俄罗斯、越南、法国、新加坡、英国以及埃及是排名前十的服务贸易出口目的地。其中美国既是成都市最大的服务贸易出口目的地,也是成都市服务贸易最大的服务贸易进口源头。


服务外包产业开局良好

        

“发展服务外包有利于提升服务业的技术水平、服务水平,推动服务业的国际化和出口,从而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上半年数据来看,离岸合同和执行数据均呈现一定幅度增长,整体呈现出稳中有升态势。

        

经过前几年服务外包市场的快速增长后,受全球服务外包交付市场及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调整期影响,2017年上半年,成都市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为7.87亿美元,同比增长18.86%;离岸执行金额6亿美元,同比增长21.0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约9个百分点。

        

据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成都市服务外包稳步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和知识流程外包(KPO)业务发展迅速,所占比重明显提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工程技术外包、工业设计外包服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个阶段,成都市将深入实施“成都服务”海外行系列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规模,探索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全方位提升“成都服务”的国际影响力。确保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10%,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