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物流不打烊 各家自有各强项

发布时间:2018-02-09

 来源:国际商报

 春节临近,物流快递业迎来又一轮寄送高峰,因为很多人担心过年期间门店关门、员工放假,购物比平时难。不过,随着“快递春节不打烊”口号这几年的“科普”,消费者的习惯和服务预期已经有所改变。

 例如在生鲜领域,新零售让线上线下资源融合打通。盒马生鲜已经可以做到30分钟达,天猫超市生鲜也可以在1小时内送达。许多消费者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会准备太多年货,要“感受到小时级,甚至分钟级的新零售物流体验。”

 菜鸟网络近日宣布,春节期间,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和天猫国际的物流将继续不打烊。从2月6日开始,到节后的2月21日期间,天猫的超市、家电、家居等多个品类,以及天猫国际都会坚持“商品照常买,物流照常送”。其中,天猫超市和小件家电家居用品的不打烊区域将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的400多个核心区县。大件家电和家居可覆盖90多个城市的360多个区县。同时,伴随着国人的消费升级,天猫国际的进口商品春节也能照常配送,覆盖近80个重点城市的600多个区县。

 经过“双十一”极限挑战的菜鸟智慧物流,运用已经普遍成熟。大数据预测、智能分仓、智能分单等核心技术也将被运用到“春节不打烊”当中。“春节的消费是一个独特场景,对数据的场景化应用要求更高,甚至全国各地的年节风俗差异都会影响货物的精细化分布。为此,天猫和菜鸟的智能供应链将帮助商家做更精准的春节生意计划”,菜鸟联盟相关负责人说。

 顺丰日前也发布了春节期间服务公告表示为迎战2018春节业务高峰,将开启快递业“春节模式”3.0时代。今年顺丰除了执行24小时值班轮休制度外,还将投入更多运力资源,通过资源合理调配,应对高峰时段和区域、减少中间流转环节,确保春节期间主要流向和重点城市的快件均保持正常时效。

 特别是为了满足过年期间用户对“生鲜年货”的寄递需求,顺丰将在春节期间对生鲜速配、大闸蟹专递等服务实行正常收寄,“为广大消费者的餐桌增添一道‘丰’味”。

 春节期间添置新家电是很多人的“小目标”。今年春节期间,在苏宁易购购买电视、空调、热水器、健身器材等品类商品则完全不用担心安装问题,全国114个城市的用户将跟平时一样照样享用“送装一体”服务。日前,在苏宁易购年货节发布会现场,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宣布今年年货节期间执行“四不”承诺,其中就包括物流不停运。2017年,苏宁在深圳、重庆、济南、郑州、杭州等10多个城市实现了从次日达到当日达的大提速。今年年货节期间,苏宁物流全国13个城市保证快递不减速,“上午买下午到,让年货早到家。”全国90%以上的用户能享受次日达服务。

 据北京EMS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根据自身生产作业能力及春节预测业务量制定了一系列生产预案,通过管理人员支援一线生产、人员停休、动态排班等多种方式提升处理能力,并新增直达汽车邮路,弥补高峰期间省际标快出口运能,全力保障快件“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

 此外,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也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将正常营业。不过,春节期间的快递价格均有所上涨,北京EMS、韵达明确将对寄件用户每件加收10元服务费。但EMS方面也表示,如果到线下EMS网点交寄,就不再额外加收费用。顺丰方面表示,往年春节会加收10元服务费,今年的安排近期会在官网公布。根据此前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快递企业旺季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如上调资费需向社会提前公示。

 然而,为了让消费者春节期间可以照常网购年货,大批快递员不得不舍弃返乡过年的心愿,留守城市。为此,除了正常的假期多倍工资之外,菜鸟表示,将与物流合作伙伴一道,给值守的天猫配送员发放团圆基金,每人最高可获得3000元,让他们可以接上家人一起过大年。这项福利将覆盖菜鸟联盟生态内数万名服务于“天猫春节不打烊”的快递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