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企业须了解海关风险点 做好合规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璐 2019-03-06 14:59:03

“2018年,从海关总署公布的十起典型案例来看,除了传统的出口骗税外,国家安全类案件也成为重点,主要集中在固体废物、废渣、武器弹药、毒品等领域。此外,由于跨境电商、个人行邮物品、代购行为的增多,也催生了新型案件。”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珊珊在中国国际商会召开的新形势下贸易管理与关务合规研讨会上表示。

徐珊珊指出,海关监管重点与容易出现风险的领域主要存在于以下9个领域:税收征管项下的海关估价、商品归类、原产地;保税监管项下的进口减免税设备、加工贸易保税货物、保税仓储货物;打击走私方面的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走私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等。

“目前,在海关涉税案件中,海关估价(进出口货物的价格申报问题)已超越商品归类成为海关监管关注的第一位。”徐珊珊强调,企业是否要在如实申报的基础上进行准确申报成为争议焦点。此外,由于国际法和国内法的冲突、过去国内不同口岸税号适用不一致等原因,商品归类也是海关和进出口企业关注的焦点。虽然目前处理归类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较多,以及预裁定的使用令情况有所缓解,但风险仍不可避免。比如,实践中仍有企业在被口头告知某进口商品存在税号错误,在A口岸不能使用,该企业就去B口岸报关,最终导致物品被扣押。

“近年来,由于大量贸易协定的签订,原产地证成为纸黄金,伪造原产地证、错误申报、不当操作等问题也较突出。”徐珊珊称。

关于跨境电商领域,徐珊珊指出存在的风险点,其一是商品不适格,进口商品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之外,比如液态奶、电视机、药品等;其二是主体不适格,跨境电商模式下收货人应为个人消费者,若中间商、批发商、零售商收集个人身份证采购并进行二次销售行为,涉嫌走私、违规(个人年度交易限值26000元,单次交易限值5000元);此外,现实中仍存在“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的滥用。

针对上述海关风险高发领域,徐珊珊为企业做好合规提出建议,其一,企业需关注贸易形势变化,使得合规产生价值。比如,应对中美贸易战的技术策略:考虑产品是否在加征清单上;是否是中国或美国原产产品;是否可以寻找非美国/中国的FTA供应商;是否可以通过投资而改变原产地。其二,及时关注国内政策形势变化很关键,比如海关法修改、商检并入海关、缉私并入公安、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上线等。其三,构建、完善合规制度,合理搭建合规部门,法务部门、合规部门须独立。

徐珊珊还指出,自2002年以来,我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FTA),自贸伙伴遍及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欧洲。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自贸区谈判有13个。但根据汤森路透&毕马威《2016年全球贸易审理调查》,在对来自30个国别、涵盖各行业的1769名全球贸易从业者进行调查后发现:77%的调查对象表明其所在企业未利用或未充分利用FTA,因此,企业要注重对贸易协定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