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2019-03-21

中法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年底阿根廷G20峰会,中法领导人多次会晤,在重大问题上渐聚共识,为新周期内中法经贸关系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法国是最早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55年来,中法经贸关系以其鲜明特点,成为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所在。新的周期下,中法经贸合作面临诸多发展机遇。

双边贸易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法国目前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629亿美元,约为中德贸易额的34.2%、中荷贸易额的73.8%、中英贸易额的78.2%。从规模看,中法贸易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2018年中法贸易额同比增长15.5%,连续2年增幅超过15%,在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中增速最快。

中国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中法加强相关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增加法国肉类产品、乳制品、婴幼儿奶粉等对华出口;推动中欧地理标志产品协定谈判尽快达成、促进双方农产品贸易;加强航空航天领域贸易往来;大力推进中法跨境电商贸易平台建设,将成为中法双边贸易新的增长点。

双向投资合作有望齐头并进

法国是中国利用欧盟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地之一。截至2017年底,法国对华实际投资累计165.2亿美元,位居欧盟对华投资的第四位。与此同时,法国也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在欧盟投资的重要目的地。截至2017年底,中国累计对法直接投资57亿美元,法国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六大投资目的地。法国商务投资署《法国经济国际化发展》2017年度报告显示,当年中国对法投资占法国吸引外资项目的5%,和日本并列成为在法国投资项目最多的亚洲国家。

在投资合作方面,未来中法首先仍是密切核电、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投资合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投资,如核能开发利用的三方市场合作,围绕空客新型机型的研发合作,加强卫星开发研制和发射服务。其次,鉴于法国创新能力突出,以及其工业所拥有的传统优势和先进技术,中法在人工智能、工程设计、汽车等交通设备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合作面临较大机遇。再次,法国作为欧洲商业中心的地位日益上升,将对中国企业投资法国金融服务业、在法建立区域总部产生较大吸引力。此外,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法国作为老牌工业化国家在应对老龄化方面具备成熟经验,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银色经济也将是两国未来合作的重要领域。

示范和引领效应明显

法国积极响应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最早确立与中国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欧洲国家。2015年6月,两国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明确了双方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总体原则和合作领域,中英法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成为中法三方市场合作的典型。2018年11月,双方签署《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新一轮示范项目清单》。围绕实施项目清单,未来中法在非洲的一批三方市场合作重点项目有望落地,这将为中国与荷兰、比利时和西班牙等欧洲其他国家开展三方市场合作带来示范效应。

多边层面,中法同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也是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维护者,未来《巴黎协定》全面实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制定,离不开中法协调合作;双边层面,以2018年11月“中法环境年”启动为契机,双方环境领域合作将从微观的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食品上升至能力要求更高的全球性海洋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合作等领域,中法在环境领域的合作有望实现引领作用。

妥善应对风险挑战

尽管中法经贸合作潜力较大,但从近期看,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紧张升级、欧盟内部危机重重,将对中法未来经贸发展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双方需携手妥善应对。

第一,继续深化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构建持久紧密的中法全面经济战略伙伴关系。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经贸领域重要共识为引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纽带,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探讨中欧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为双方企业深入合作营造良好贸易投资环境;支持法国企业参与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落实核能、航空航天、互联互通、农业、先进制造业、金融、环境等领域双边重大合作项目和重点合作事项;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巩固传统合作领域,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不断提升双方合作水平。

第二,加强在世贸组织、G20等多边框架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风险。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冲击,当前国际贸易局势持续紧张,后续进展还不明朗。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造成的关税壁垒最终将传导至消费品价格,而对贸易战升级和报复的担忧还将抑制商业投资,扰乱供应链,影响金融市场,无疑将给世界经济带来震荡,包括中法在内的多双边经贸合作恐也将被波及。中法应加强在世贸组织改革问题上的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依托G20平台,推动加强多双边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第三,密切沟通交流,强化增信释疑,积极化解欧盟内部对华认知偏差和防范心理。近年英国脱欧、民粹主义、难民危机等分别从政治、社会和经济各方面对欧洲联合形成冲击,导致欧盟一些政治精英和工商组织对自由贸易的立场趋向保守,甚至迁怒于来自中国的竞争,对华贸易投资防范心理增强,欧盟及成员国层面也出台了多项被认为是限制中国贸易投资的举措。但事实上,正如国际金融危机时中国市场需求为欧盟较快走出危机、实现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中欧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符合双方利益。法国作为欧盟核心成员,可为中欧双方增进相互了解、化解矛盾分歧发挥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