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寻求与加拿大加强合作

发布时间:2019-03-25

越南寻求与加拿大加强合作


2018年12月,越南国会在河内批准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该贸易协定于今年1月14日生效。该协定的生效为越南产品打开了日本和加拿大市场的大门,与此同时,该协定还将允许越南人轻松进入10个国家的相关行业工作。

越成CPTPP最大受益者

在许多专家看来,越南可能是从CPTPP协定中受益最大的国家之一,这是因为出口占据该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国家经济社会信息与预测中心国际经济处处长陈全胜认为,CPTPP可促使越南GDP增长幅度增加1.32%,相当于17亿美元,若越南同时减免税和实现服务自由化,GDP增长幅度甚至可增加2.01%。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入CPTPP将提升越南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因为其充分证明越南在奉行独立、自主、实现国际关系多边化、多样化的对外路线取得了新进展。加入CPTPP还有助于巩固越南经济实力,进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除了CPTPP,越南也在寻求同欧盟尽快达成贸易协定。”白明认为,这两项贸易协定加起来会大幅降低越南进入一些国家的贸易壁垒,还会加速越南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的成长。这些国家占据了全球经济的45%。

CPTPP谈判代表团副团长艾伦指出,越南市场具有诸多优势,如地处东南亚地区战略要地、拥有年轻人口、从2014年起GDP增长达6%以上。艾伦表示,越加两国在农业、海产、基础设施、绿色技术与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等领域的合作机遇巨大。

2017年11月越南与加拿大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开辟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新篇章。越南工贸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越南对加拿大出口额排名亚洲第五位,仅次于中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建交46年来, 越南与加拿大成为诸多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据最新统计,2018年,加拿大商品对越出口额达10.2亿加元,并对越南的进口额达53.8亿加元。

政策助力双方合作

为促进越南与加拿大的贸易合作,越南驻加拿大大使馆商务处最近同加拿大贸易便利办公室配合开展部分项目,使越南商品更好地进入加拿大市场。以越南纺织品服装行业为例,扩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和提高出口额是其中一大机遇。

越南国家纺织成衣集团总经理黎进长表示,尽管越南纺织品服装第一大出口市场的美国(占越南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一半)退出了CPTPP,但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和加拿大等其他成员国仍是越南纺织品服装颇具潜力的市场。

加拿大年均纺织品服装的总进口额近133亿美元,其中自越南进口额仅达5.5亿美元。目前,越南尚未与加拿大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因此CPTPP将有望为扩大越南纺织服装对加拿大出口提供契机。

据了解,越南对加拿大的主要出口商品包括电话、打印机、电缆、电信、木头和木制品、纺织品服装、鞋类产品、水产品、咖啡、腰果、交通工具和配件、玩具、体育运动工具、橡胶、塑料制品、蔬果等。越南驻加拿大大使馆商务参赞杜氏秋香表示,虽然加拿大市场潜力巨大,但越南企业对加拿大市场不够重视——加拿大从越南进口额仅占该国进口总额的1%。

加拿大政府正努力实现市场多元化,而越南是加拿大企业拟扩大进口和投资的国家之一。加拿大对越南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农水产品、软木、药品、酒类产品、高科技产品、清洁技术等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在对越南投资的112个国家和地区中居第13位,投资项目共161个,投资总额达52亿美元。

“近20年来, 加拿大一直是越南最大官方发展援助来源国之一。 加拿大一直将越南视为其对亚洲三大重要政策的优先伙伴。”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表示,双方在诸多国际事务中持相同立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论坛、法语国家国际组织等多边框架下保持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