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大国

发布时间:2019-03-25

印度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大国?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0日刊发了印度达尔米亚集团董事长高拉夫·达尔米亚的一篇文章《印度有良好条件成为一支全球性经济力量》,摘编如下:

印度即将举行的选举令全国的话语充斥着政治博弈论的言辞。这场争论聚焦政客们旨在相互竞争的民粹主义、创造就业机会、农民的困境、银行业危机、宗教分化和巴基斯坦的“擦边球”策略,有时还聚焦怎样才能最好地应对中国在地缘政治棋局上的举动。

在政治竞选活动的喧嚣中,一个明智之举是停下来展望一下2050年的印度,问问什么可能是释放其潜在活力的最佳途径。

根据目前趋势,可以有把握地说,2050年的印度将是一个规模达到28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是目前规模(2.8万亿美元)的10倍。这相当于人均收入达到1.7万美元——略低于希腊目前水平,尽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要比希腊高很多。

随着印度成为资本输出国,随着其外汇储备逼近全球排行榜顶端,这种增长不仅会对在印度经营的企业产生深远影响,对各金融市场的社会指标而言也是如此。

这种增长将伴随着一个警告。随着印度南部和西部经济增速持续大大快于东部和北部,这两个平行印度之间的裂痕看似不可避免。南部和西部各邦人口增速已经放缓,使得抚养比降低,人均投资额上升。这反过来又会促进经济更快增长。时间只会扩大这种差距。

加上这些地区之间的文化和语言差异,泰米尔纳德邦的中产阶级可能会开始纳闷,为何他们缴纳的税款正被用于资助效率较低的北方邦的福利计划。随着贫困人口从比哈尔邦的贫穷地区迁往浦那等繁荣的城市中心,可能会有人呼吁对国内移民进行监管。

印度的高人口密度将限制经济活动的自由度。印度每平方公里人口为450人(中国为150人,印尼为145人,巴西仅为25人)。人口稠密常常引发零和博弈。随着印度的发展,我们应该会看到围绕水和土地等资源的激烈争论。

极少有人记得,过去25年,印度股市一直是世界表现最佳的三大股市之一。以美元计算,印度Nifty50指数年化收益率(包括股息在内)为10.37%,远超上证综指的6.9%。这存在合理原因。印度企业股本回报率高于全球同行。印度500家最大企业的长期股本回报率为15%,远高于新兴市场略低于11%的平均水平。

印度经济活力根基深厚,而且遍及各个行业。仲量联行发布的“城市动量指数”将印度5座城市列入其全球十大新兴商业中心榜单。印度汽车行业催生的亿万富豪与该国四处夸耀的技术行业产生的亿万富翁一样多。

印度的人才资源是一支需要正视的力量。印度已经是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一个主要供应国。全球贸易和资本流动可能出现短期波动,但长期趋势将是进一步融合。印度侨民在帮助他们的祖国融入全球,并在利用世界各地的机会。

放眼经济和选举周期之外,还有两个议题需要持续关注并以坚韧意志对待:就业和公共机构。印度不仅需要每月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以跟上人口变化,还需要让劳动者从农业部门转移出去。在印度,必须以顽强的意志和慈悲的心肠来谋划这种转变,这将是复杂、多维并且涉及漫长酝酿期的转变。

为以最快速度前进,印度的公共机构需要达到先进水平。过去,相互冲突的要求令这些公共机构不堪重负。监管机构经常拼命追赶着搞清楚市场的实际状况。在关键时刻,个人英雄主义的迹象经常多于机构团结的迹象,许多政策变动只是为了应对危机才推出。

印度成功崛起为全球经济大国更多的将是它所做选择的反映,而非它已经拥有的禀赋之反映。随着印度崛起,世界不仅会以新眼光看待它,它也会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