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RCEP下周生效 将发布高质量实施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1-12-27

  “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在下周末正式生效,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发布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力争帮助企业了解和利用好这个非常重要的协定。”12月25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工商界主题活动暨2021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开幕式视频致辞中说。

  王受文同时表示,今年中国还将继续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加强投资促进和保护,并且将以实际行动深化国内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多贡献。

  王受文还介绍,APEC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参与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也是中国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30年来,中国不断融入亚太和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广交经贸伙伴。

  “中国努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千方百计稳外贸,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的举措扩大进口,同世界和亚太的成员分享市场机遇。加入APEC年,中国的平均关税从39.5%下降到今天的7.4%左右。”王受文说,目前中国和现有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在总的对外贸易额中的比重已经达到34%。今年前10个月,中国同自贸伙伴的贸易增速为23%,比中国与非自贸伙伴的贸易增速高了1.5个百分点。

  王受文强调,工商界是亚太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积极因素,中国工商界要以开阔的格局和坚韧的企业家精神,为区域经济应对挑战、实现复苏贡献中国力量,并且成为连接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纽带。其中,在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方面,中国企业应当利用好在数字技术、互联网应用和广阔市场上的先天优势,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入参与亚太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抢占合作先机,挖掘合作潜力。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在致辞中表示,工商界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要继续旗帜鲜明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亚太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通过APEC等平台凝聚更多多边主义共识;要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做包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者;还要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做创新增长的探索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高燕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亚太区域不仅是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也是全球创新创造最活跃的地区。工商界要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转型,消弭数字鸿沟,鼓励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APEC数字创新合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不断为亚太地区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