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中国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1-04

2021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等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外贸展现较强韧性,实现较快增长,贸易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回顾2021年,我国外贸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外贸月度进出口同比增幅维持在两位数的高位。第一季度“淡季不淡”,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且进出口增速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高;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为9.59万亿元、10.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2%和15.2%;前10个月,进出口总值4.8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9%,规模超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同比增长22%。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稳健的经济基本盘牢牢支撑起外贸的平稳运行。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和主要经济体增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崔卫杰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外贸形势超出预期,首先得益于中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迅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企业复工复产快,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好,供应链配套完整。其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外贸面临的实际困难。商务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一直密切跟踪海运问题,在推动提升集装箱产量、保障运力以及加强价格监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指导各地出台相应举措积极应对。再次,疫情导致国际市场出现巨大供需缺口,中国外贸供应链体系能够快速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及时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满足各国各地区防疫和生产生活需要。同时,中国外贸企业充分调动生产资源,提高研发设计水平,加强产品质量监控,出口了大量优质消费品。

11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继续保持高增长;进口1.63万亿元,同比增长26%,创今年以来新高。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表示,进口超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全球性通货膨胀抬高了进口价格,尤其是农产品和能源价格不断攀升,导致进口额增长,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经济增长和国内需求扩大,带来进口增长。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崔卫杰表示,我国外贸不仅规模创新高,质量也在持续提升。前三季度,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强劲,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3%,占出口总值的58.8%,拉动整体出口增速13.5个百分点;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保持两位数增长。

以跨境电商为例,从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数字口岸,到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试点,从优化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退换货监管,到大力建设中欧班列、国际海运等跨境物流运输体系,相关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发力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等,甚至利用跨境电商平台直接对接消费者,开展个性化定制。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认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和卖家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的转变,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中国外贸的重要支持力量。

另外,我国外贸结构更加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更趋多元化。前11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0.6%、20%、21.1%和10.7%,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3.5%。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前11月,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17.15万亿元,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不少民营企业利用数字化手段支撑和指导出口产品研发、订单走向。“我们自建了一套数字化系统,通过对出口订单的销售、品质以及客户投诉等信息的大数据抓取,了解客户的购买习惯、消费水平,把被动接收客户反馈变为主动定位市场需求。”无锡仟益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飚介绍说。此外,企业还根据该系统的数据灵活调整生产和营销布局,精准实施研发投入,高效挖掘潜在订单,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国际市场占有率。

多措并举稳发展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还将继续稳健前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可以圆满完成“量稳质升”目标任务。

但相关人士也指出,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困难增多,“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现象较为普遍。外贸发展还存在很多隐忧,不能盲目乐观。

崔卫杰表示,未来,针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要适时推动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做好跨周期调节,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合理预期,保持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特别是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扩大高水平开放,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具体来看:一是稳市场主体。进一步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抓实抓好外贸信贷投放,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提高便利化水平。二是促创新驱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好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促进绿色贸易发展。三是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自贸区港的引领作用,培育好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各类平台。四是保稳定畅通。充分发挥贸易畅通工作组作用,实施好对外贸易畅通行动,推进物流畅通、结算畅通,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五是拓市场空间。把握RCEP于2022年生效实施的重大机遇,用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精心办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指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