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今年外贸如何巩固提升

发布时间:2022-03-01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进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个年头,世界目光都将聚焦这场盛会:今年中国经济走向如何?中国外贸将如何巩固提升?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归纳了今年两会可能涉及的外贸重点话题。

关键词之一:

经济增长目标设定

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市自治区公布了2022年GDP目标增速,在经济运行面临三重压力下,多地的经济发展目标依然保持力度,将GDP增速设定在6%以上,体现出对今年经济发展的信心。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刘英奎表示,2022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其他国家加强了防疫措施,经济增长得到恢复,但也有一些有利因素不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适当降低对于经济增速的预期,GDP增速设定在5%至6%之间比较合适。刘英奎认为,外贸将在我国今年经济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外贸增长的动力源自多方面,比如打造自贸试验区、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等。

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货物贸易额达11.6万亿元,创8年来新高。刘英奎说,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是全方位的,除了贸易方面,还体现在双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承包等众多方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外贸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关键词之二:自贸试验区

(自贸港)发力双循环

近日,海南自贸港即将封关的消息,带热了自贸港的相关话题。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贸港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振伟表示,目前是海南自贸港政策全面实施的压力测试时期。封关后大部分商品都会免税,具备国际上通用自贸港的相关规则。

蔡振伟认为,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对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经过前期硬件与软件的准备,到2025年,海南自贸港将全面建立起贸易自由、投资便利化的相关政策体系,这是未来吸引各类市场主体进入海南的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方面。

对于自贸试验区的下一步发展,蔡振伟说,自贸试验区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制度创新。目前,制度创新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此前的制度创新主要集中在便利化措施和市场准入方面,在接下来更深层次的改革问题上,制度创新存在更大的开放空间。

关键词之三:内外贸一体化

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精准施策,支持企业扩大内外贸,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指出,对外贸的安排将是两会期间的重点之一,特别是自疫情暴发以来,外贸对中国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内外贸一体化处于机遇和挑战并存阶段,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逐渐放松对疫情的管控,全面复工复产,将会对我国的外贸订单造成一定影响。胡麒牧认为,我国正处于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崭新阶段,外循环和内循环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两者绝不能割裂,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应当配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关键词之四:数字贸易发展

国务院出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将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蔡振伟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正以更大范围、更大领域的趋势改造着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近年来,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已经进入平缓期,而服务贸易的发展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随着数字贸易发展,一些新业态正在加快形成。

胡麒牧表示,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产值存在着较大发展空间。目前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涉及到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进行标准的统一与定价,另一方面是解决相关安全问题。只有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才能有效避免隐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隐患。

关键词之五:

构建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

外贸对于稳定我国宏观经济大盘至关重要,随着RCEP正式生效,如何认识RCEP在内的自贸协定、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推动未来开放型经济发展成为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

刘英奎认为,在两会期间,对自贸协定的讨论将聚焦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关于如何维护产业链安全、实现产业重新布局;二是关于RCEP的实施如何有效对接我国的其他战略。要抓住RCEP契机,加强对RCEP协定的宣传解读,充分发挥贸促会的作用,有效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激发多领域的合作潜力,整合对接相关行业,提升自贸协定的利用率。

蔡振伟表示,把RCEP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是关键。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需要国家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各个相关国家应努力推动实施RCEP相关的各项制度和政策,尤其是关税、投资方面的准入政策;企业应当积极用好RCEP相关自贸协定准则,抓住机遇助力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