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并进 保障外贸“链”上畅通

发布时间:2022-03-16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已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命题,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国家之一,在其间发挥的稳定作用不可替代。建立更为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也将巩固和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十四五”期间,中国将从保障粮食、能源和资源安全,支持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推动贸易和双向投资协调发展,加强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和强化国际物流保障这六个方面发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其中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要求“培育国际大粮商,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农产品供应链”。这就意味着农业企业要主动扩大国内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同时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大中国企业在国外生产的农产品引进力度,推动开展农业双向投资。

在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会长、世界批发市场联合会亚太区主席马增俊看来,企业融入全球农产品供应链需要实现农业企业国际化发展。这个“国际化”并不仅指到国外发展,而是要在理念、运作模式上都具有国际思维,以国际化理念处理问题,在农产品国际生产、市场、流通等领域都能让中国农业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培育国际思维的同时,还要多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提升企业的国际经营模式,适应国际化的功能升级。熟悉和掌握国际市场,提高自身国际资源整合能力,国内国际相结合,在共同投资、经营管理、技术输出方面进行合作,加快中国农业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步伐。”

为更好地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十四五”时期还将发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用,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国际营销体系建设行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行动和贸易投资融合工程。

贸易投资融合工程将推动贸易与投资、贸易与产业融合发展。以外资促外贸,支持地方健全“产业链图谱”,通过产业链精准招商稳链固链强链,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地。以对外投资合作促外贸,提高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完善境外生产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对外承包工程,带动商品、服务、技术和标准“走出去”。

产业链“链长制”在浙江省开发区复制推广了两年,不仅在稳外贸外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链长招商”也成为开发区招大引强的主要模式。在浙江新一轮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评审中,杭州经开区芯智造、丽水经开区滚动功能部件及特色机器人等8条产业链被列入“链长制”优秀示范,旨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开发区共建产业招商平台;大榭经开区化工聚氨酯、嘉兴经开区健康食品等10条产业链被列入“链长制”特色示范试点,旨在提升一批“小而精”“精而强”的特色产业国际品牌效应;宁波绿色石化、长兴经开区新能源汽车等6条产业链被列入“链长制”绿色低碳试点,旨在探索产业绿色发展体系和绿色招商模式。

如何“以对外投资合作促外贸,完善境外生产服务网络”?2021年,全球营收实现3327亿元,同比增长10%,在疫情反复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的海尔集团有话说。2021年下半年,海尔智家新投产3家海外工厂,新奠基2家海外工厂。已投产的3家工厂年产能超525万台,已奠基的新工厂将在今年相继投产。

形成研发中心、制造中心、海外中心于一体的全球化网络布局,不仅助推海尔海外公司业务能力的提升,也加速了海尔品牌的本土化渗透。供应链的协同更是充分发挥了各区域优势,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实现生产效益的最大化。GEA大滚筒洗衣机的算法、控制、驱动系统分别由德国、美国、新西兰提供,在中国青岛进行生产组装;海尔系厨电充分利用全球五大制造工厂在烤箱、烟灶、户外厨电等各细分品类的优势实现高端定制。在COSMOPlat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支持下,海尔产品研发周期缩短,物流配送水平提升。目前海尔集团已拥有3家“灯塔工厂”。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