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7.53万亿 同比小幅下降呈回稳态势

发布时间:2016-10-26

  10月13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同比小幅下降1.9%。整体来看,外贸呈现逐季回稳态势,且先导指数连续3个月改善,外贸提质增效升级方面也表现出了积极变化。专家称,外贸形势底部企稳迹象初现,但若要实质向好仍需多方努力——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全球贸易延续放缓态势……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趋紧。


  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同比下降1.9%,外贸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同比虽仍然下降,但从季度情况看,呈现逐季回稳向好态势。”在国新办1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在外贸增速起伏的背后,我国外贸的结构、主体、市场布局、新型业态等一系列反映外贸发展质量的指标有了进一步改善,支撑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正加速积聚。


  政策效果不断显现


  在全球贸易继续萎缩的背景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逐季回稳,其中,第三季度进出口实现同步正增长,呈现出回稳向好的势头。


  这样的外贸“成绩单”,离不开国家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举措。黄颂平表示,近3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十多个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文件,这些政策文件不仅立足稳增长,针对性强、力度大,而且更注重调结构、转方式以及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有研究机构近期的一项评估显示,外贸企业普遍反映国家对外贸的支持力度增大,各部门也狠抓政策的落实,力争为企业减负增效。“以海关为例,我们努力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通关便利,降低出口查验率,通关无纸化比例提升到95%,外贸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所提升。”黄颂平说。


  尽管世界经济总体上复苏乏力,全球贸易缺乏有效支撑,但从一些指标上看还是有积极变化的,这使得出口企业信心有所增强。


  海关总署对近3000家出口企业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三季度内各月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和经理人指数逐月提高,表明出口企业的信心在增强。


  进口增加对于外贸稳增长的贡献有所加大,特别是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同步推动了进口值降幅收窄。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态势,国内需求有所回升,带动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前三季度,我国铁矿石、原油、铜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均保持增长,其进口价格同比跌势也有所放缓,同步带动了进口值的回升。据统计,随着我国积极进口政策的效果不断显现,进口总值降幅从上半年的下降4.7%收窄至前三季度的下降2.3%。


  “一带一路”亮点多


  据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超过4.52万亿元,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1/4。其中,我国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孟加拉国和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分别增长14.9%、14%、11.7%、9.6%和7.8%,出口好于同期我国外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体表现。


  “在国际贸易低迷的情况下,目前我们在‘一带一路’贸易中取得的成绩还是不容易的。”黄颂平表示,当前我国外贸整体呈现回稳向好的态势,国家稳增长、强信心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仍将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第四季度我国进出口的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为我国外贸出口持续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6.76万亿元,增长4.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6%。其中,出口4.68万亿元,增长2.3%,占出口总值的46.5%,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比重,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


  “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商业模式的蓬勃兴起,成为出口的重要增长点,其主体主要就是民营企业。”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教授表示,未来民营企业出口有望延续增长态势。


  在优进优出方面,纺织品、塑料制品和玩具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仍然保持增长,与此同时,得益于我国充足的资本、完善的工业体系及强大的制造能力,我国企业在加快“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中带动了装备制造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前三季度,电动机及发电机出口增长5.7%,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长6.3%,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2.7%。


  “总体看来,前三季度我国外贸亮点不少,但支撑外贸持续反弹的基础尚不牢固,我国外贸所面临的困难也不是短期的。”黄颂平表示。


  仍需攻坚克难


  “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黄颂平说。


  针对人民币加入SDR后可能带来的影响,黄颂平表示,对外贸企业而言,这意味着开展货物贸易进出口、跨境交易投资可采用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升竞争力。


  “人民币贬值虽然使企业出口从中相对受益,但会使企业进口原材料的成本也相应上升。”黄颂平同时指出,在全球价值链的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的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动都将快速正向传导至价值链上的其他经济体,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会弱化,再加上我国外贸中加工贸易占据较大比重,汇率变化对我国进出口的具体影响较为有限。

    “除了练好内功外,我们还要警惕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共遭遇20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85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高达103.2亿美元,案件数量同比上升49%,涉案金额同比上升94%。


  加工贸易的持续下滑,同样需给予重视。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5.16万亿元,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整体拖累我国外贸2.2个百分点。


  “一方面,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局面;另一方面,国内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加工贸易传统竞争优势逐渐削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表示,加工贸易近年来逐步带动形成了较强的国内配套产业链,内缘化和本地化趋势明显,国内采购料件比例上升,也是加工贸易下滑的原因之一。


  “当务之急,要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我国加工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继续保持国际市场份额稳定和对外贸易的平稳发展。”许召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