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化厅 四川省商务厅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推动“川灯耀世界”海外四川灯会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服贸处


各市(州)文广新局、商务主管部门、旅游发展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依据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战略部署,就推动“川灯耀世界”海外四川灯会(以下简称“灯会”)品牌建设制定本意见。

  一、背景情况

  彩灯节会作为我省一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是社会力量参与四川文化“走出去”的主力军。彩灯节会已有多年海外经验,是所到之处民众休闲文化生活的一个新热点,并且逐步融入了世界各地的传统节庆活动,对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独特的优势作用。

  近年来,彩灯外展发展迅速。2011年至2015年,彩灯、仿真恐龙等文化产品自营出口2800余万美元,彩灯展览展会等服务贸易收入1400余万美元。2016年,彩灯企业实现外贸产值2129万美元,同比增长30%。目前,全省彩灯企业500多家,其中有几十家企业的业务涉及对外文化贸易,经营模式已从单纯出售产品或服务的方式向“自行投资、自主经营”的方式转变。部分企业还在海外落地,设立了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加大拓展海外市场的力度。

  二、建设目标

  深度融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设计手段,加强彩灯创新设计能力。充分利用灯会的载体平台作用,整合文化、商贸、旅游等资源,创新采用演出、展览、展销、推介等形式,拓展灯会内容形式和营销方式,将灯会建设成集特色文化艺术展示、特色文化创意和文化旅游推广、特色文化产品交易三位一体的文、贸、旅集聚区。到2020年形成“川灯耀世界”的国际品牌,四川文化交流、服务贸易、旅游推广创新发展,四川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三、推进措施

  (一)注重创意融合。突出古蜀文明、三国文化、熊猫文化、红色文化、藏羌彝民族文化等为代表的四川特色文化元素,针对海外灯会的特点和形态,鼓励创作一批短小精炼的灯展配套演展节目(项目),结合灯会策划举办演出、展览、民俗体验、美食品尝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充分挖掘四川彩灯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在保护传承彩灯文化及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动四川彩灯文化“走出去”。

  (二)整合优势资源。依托“巴蜀文化艺术全球推广计划”“万企出国门”“千企行丝路”等国际经贸文化促进活动,结合"一带一路251行动计划",积极引导文化演艺、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美术书画、现代艺术、餐饮娱乐、民俗工艺等地标商品的生产和服务类企业结合灯会举办展示、展销等市场拓展活动。

  (三)强化营销推广。结合我省旅游境外营销计划,在主要境外客源市场举办‘旅游+灯会’的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每年定期举办灯会项目推介会,文化、商贸、旅游部门和机构共同参与灯会品牌建设。

  (四)形成整体合力。各市州、各部门结合本地、本行业文化、商贸、旅游“走出去”需求,挖掘特色资源,组织各项灯会配套活动,形成以文化、旅游、美食、演艺、商贸融合发展的“巴蜀彩灯嘉年华”全球商业模式。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建立文化厅、商务厅、省旅发委和相关市州政府的联席会制度,推动灯会品牌建设;构建更完善的项目统计长效机制和定期信息发布平台,加强主管部门对情况的了解掌握,以及各文化机构、文化企业间的信息互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二)政策保障

  进一步简化灯会品牌建设所涉文化项目的申报手续,通过驻外使领馆等协助企业了解海外合作方资质,保障企业权益。在进出境通关环节为我省举办海外灯会的展览品及相关人员提供便利,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推动彩灯企业纳入文化产品出口、小微企业、跨境销售、研究开发等税收优惠扶持政策范畴。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对涉外彩灯企业的外汇服务,提高外汇行政许可和审批效率,帮助涉外灯企拓展国际贸易结算、国际信贷与投资业务。支持保险机构对海外灯展平台提供艺术品保险、演艺人员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保险服务。


(三)资金扶持

  在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列出专项,用于文化企事业单位参与灯会品牌建设,支持艺术院团、文化机构、文博单位创作生产适合灯会平台的演艺、展销产品。在外经贸发展促进资金和“万企出国门”活动资金中支持企业赴海外举办灯会、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注册及资质认证,建立国际营销和服务网络,参加国际性展会。灯展企业所在市州地方政府对积极支持灯会品牌建设的企业进行奖励,对彩灯企业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国际认证、版权注册给予资金补助,对企业设立国(境)外分支机构、建立营销网点发生的场租费、设备购置费、律师费、咨询费给予资金补助。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灯会品牌建设。


(四)智库支撑


依托省社科院、省内相关高校和研究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灯会品牌建设专家库,参与建设战略制定、课题研究、活动策划、项目评估和市场调查,帮助建立彩灯行业标准和统计指标,编写“传统彩灯技术”培训教材,以标准化助推行业迈向国际市场。